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召开工程教育认证协调会的通知
2021-09-08 17:26  

湘城院评发〔202106

各相关单位:

对标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各职能部门需进行相关文件制度的梳理、修订和相关工作的改进。为顺利推进我校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学校决定召开工程教育认证协调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219815:00。会议地点:一办公楼一会议室。

二、会议内容

1.工程教育认证文件制度的完善

根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相关职能部门需按附表要求提交相关文件制度。附表对于相关的文件制度未列出具体名称,只注明文件制度应涵盖的内容以及相关要求,文件制度名称请各职能部门自拟。文件制度要有运行痕迹,请在确定制度文件制定时间时注意。需完成的文件制度清单见附表。

2.工程教育认证相关工作要求

(一)学生工作

1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分两块处理,一块是学院的文件制度和措施,一块是招生就业处的文件制度和措施。关键是要有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

2具有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措施,一块是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的相应措施,一块是学院的措施。

3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跟踪和评价,并通过形成性评价保证学生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教务处要有跟踪和评价的指导性文件,学院要有相应的实施方案。

4转专业和转学教务处应有明确的规定和相应认定过程,认可转专业、转学学生的原有学分,并有落实记录。

(二)培养目标

1培养目标应符合学校定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教务处应有文件明确公开途径。

2教务处定期组织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并根据评价结果指导学院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教务处应有文件明确规定,学院应有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修订的证明材料。

(三)毕业要求

专业必须有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毕业要求,课程设置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对于毕业要求教务处要有文件明确公开途径,要组织指导学院进行课程设置支持毕业要求和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学院要有达成度评价和毕业要求宣讲的证明材料。

(四)持续改进

1)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建立完善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组织实施相关质量监控工作,组织督查相关整改落实工作。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要有执行机构、执行过程和执行结果等。

2)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建立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要有执行机构、执行过程和执行结果等。教务处要组织指导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工作,学院具体实施达成情况评价。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完成督查工作。

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要有执行机构、执行过程和执行结果等。招生就业处组织指导完成毕业生跟踪反馈工作,学院具体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完成督查工作。

4)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建立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并组织实施。

5能证明评价结果被用于持续改进。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建立相关评价结果用于持续改进的文件制度,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实施相关持续改进工作。

(五)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教务处有相关文件制度明确。主要证明过程由学院负责,各部分比例由学院负责监控。

(六)师资队伍

1教师数量能满足教学需要,结构合理,并有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主要由学院负责,必要时人事处负责协调。

2教师具有足够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工程经验、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并且能够开展工程实践问题研究,参与学术交流。教师的工程背景应能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人事处、教务处有相关培训、培养制度文件,并对教师进行培训、培养。

3教师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和学生指导中,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人事处、教务应要有明确要求和制度保证。

4教师为学生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并参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从业教育有足够的指导。教务处要有文件明确要求,学院要有实施办法和举措。

5明确教师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的责任,教师应不断改进工作。教务处应明确规定教师有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责任,有督促和判断教师履行责任的办法和措施,重点是促进教师理解OBE理念并履行责任的制度和措施,有教学质量问题的处理机制,执行情况和效果。

(七)支撑条件

1教室、实验室及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满足教学需要。有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使得学生能够方便地使用。与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和实训基地,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参与工程实践的平台。资产处和学院应建立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

2计算机、网络以及图书资料资源能够满足学生学习以及教师日常教学和科研所需。资源管理规范、共享程度高。工训中心负责计算机,网络中心负责网络。图书馆负责图书归属,对图书的要求是:学校图书馆及学院(系)资料室有与本专业有关的图书、期刊、相关法规文件、标准规范规程、标准图集以及其它相关图纸、资料、文件等,拥有本专业的电子资源、应用软件等各类资源。各类资源的利用率高,有完整的学生借阅使用档案。

3 教学经费有保证,能满足教学需要财务与教务应制定相关文件,以保证教学经费投入:1)有投入标准和制度保证;2)日常教学经费能满足教学运行需求,包括实验设备维护与更新费生均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费等;3)专项经费的投入有助于专业持续改进,包括教改、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等。

4学校能够有效地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吸引与稳定合格的教师,并支持教师本身的专业发展,包括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

5学校能够提供达成毕业要求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包括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支持。后勤、资产处应提供适宜的学生生活环境,完善的文体设施,良好的开展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创新实践的平台条件等。

6学校的教学管理与服务规范,能有效地支持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管理和服务规范要求既有制度文件规定,也能有效执行文件取得效果。包括:学校和专业的,教务、学生、教师、财务等管理与服务机构和职能;学校教务和学生管理与服务能否为专业教学和学生发展提供支持;学校人事和财务管理与服务能否为专业持续改进提供有效支持。

三、相关要求

1. 各职能部门应对标文件制度要求逐一附上相关具体文件制度,并列好清单。

2. 2021920日前,各职能部门应将清单与相关文件制度应打包发给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马细珍老师。

3 清单与相关文件制度发送邮箱:286412029@qq.com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198


附表

需完成的文件制度清单

序号

责任部门

责任领导

需完成的相关文件制度要求

完成时间

备注

1

招生就业处

薛铁军

1. 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

2.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措施。

920

1.各职能部门对标文件制度要求逐一附上相关具体文件,并列好清单。

2.清单与相关文件打包发给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马细珍老师。

3发送邮箱:286412029@qq.com

2

应用创新创业学院

蒋冬初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措施。

920

3

学生工作处

余洪

心理辅导方面的制度与措施

920

4

团委

王琦

学生学习指导(团委第二课堂)、

920

5

教务处

刘长辉

1. 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跟踪和评价

2. 有转专业的规定和认定过程,认可转专业、转学学生的原有学分的文件。

3. 人才培养方案有明确的公开渠道(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中注明即可)。

4. 定期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中注明即可)。

5. 课程设置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中注明即可)。

6. 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定期组织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考核。

7. 定期组织开展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分析。

8. 教师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和学生指导中,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

9. 明确规定教师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的责任,不断改进工作。

10. 教室、实验室及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满足教学需要。有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使得学生能够方便地使用。与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和实训基地,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参与工程实践的平台。

11. 学校的教学管理与服务规范,能有效地支持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920

6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曾革

1. 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

2. 建立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

3.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

4. 建立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

5. 能证明评价结果被用于持续改进。

920

7

人事处

张伟

1. 教师数量满足教学需要,结构合理,并有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2. 教师具有足够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工程经验、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并且能够开展工程实践问题研究,参与学术交流。教师的工程背景应能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

3. 学校能够有效地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吸引与稳定合格的教师,并支持教师本身的专业发展,包括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

920

8

计划财务处

陈晓芳

1. 教学经费有保证,能满足教学需要。(1)有投入标准和制度保证;(2)日常教学经费能满足教学运行需求,包括实验设备维护与更新费、生均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费等;(3)专项经费的投入有助于专业持续改进,包括教改、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等。

9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