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湖南城市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2021-09-30 08:51  

湘城院评发〔202110

各有关部门:


编制发布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高等教育督导评估、实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手段。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这是全面总结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 2020-2021 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1〕62号)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1.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2.师资与教学条件。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 及其应用情况等。

3.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的课 程情况,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全校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情况。

4.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主要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包括主要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培养方案特点、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5.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 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6.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 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7.特色发展。总结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8.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二、时间安排

1.2021年10月25日前,相关责任部门完成所负责部分的文本撰写工作,经部门会议审核和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后,将纸质稿报送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110室唐舒老师,电子稿发420528032@qq.com邮箱。

2.2021 年10月26日-11月1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完成报告的统稿与精加工。

3.2021年11月2日-5日征求校领导、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意见,提交学校审议,定稿。2021年11月10日报送省教育厅。

三、有关要求

学校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注意关键、亮点数据资料的深入挖掘,确保报告文笔流畅、内容翔实、图文并茂、格式规范、数据准确。根据报告内容需要,相关支撑数据尽量以统计表格、图表等多种形式呈现,同时,要有文字加以说明;各项数据及关键表述应与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保持一致,并注重报告内各数据的相互关联性、准确性和合理性。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1年9月30日

 

附:1.撰写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任务分解一览表

 2.湖南城市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目录

 

 

附件1

撰写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任务分解一览表

报告内容

内容分解

撰写部门

责任人

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党政办

龚彬

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人才培养目标

教务处

刘长辉

本科专业设置情况

教务处

刘长辉

在校学生规模

教务处

刘长辉

本科生源质量

招生就业处

薛铁军

师资与教学条件

师资队伍

人事处

张伟

本科主讲教师情况

教务处

刘长辉

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计划财务处

陈晓芳

教学设施应用情况:教学用房

资产处

肖爱民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与教学实验室

资产处

肖爱民

图书馆及图书资源

图书馆

陈国民

信息资源

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

周新邵

教学建设与改革

专业建设

教务处

刘长辉

课程建设

教务处

刘长辉

教材建设

教务处

刘长辉

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实习与教学实践基地

教务处

刘长辉

创新创业教育

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

蒋冬初

教学改革

教务处

刘长辉

专业培养能力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特色

教务处

刘长辉

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教务处

刘长辉

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教务处

刘长辉

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

人事处

张伟

质量保障体系

领导重视教学

党政办

龚彬

教学管理与服务

教务处

刘长辉

学生管理与服务

学生工作部

余洪

监控保障教学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曾革

学生学习效果

社会实践

学生工作部

余洪

学习成效

教务处

刘长辉

学生学习满意度

学生工作部

余洪

毕业、就业情况

招生就业处

薛铁军

转专业与辅修情况

教务处

刘长辉

特色发展

学校特色发展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阳同光

需要解决的问题

学校需要解决的问题

教务处

刘长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