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估认证>>专业认证>>正文
关于对师范类专业认证一级监测报告数据核验的通知
2019-03-20 11:10  

校属各单位: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关于对师范类专业认证一街监测报告数据核验的函》(教高评中心函〔2019〕31号)有关要求,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依托各学校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的办学数据,今年将推出《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一级监测报告》,包括专业篇、学校篇、省市篇和全国篇,作为政策决策、认证受理等情况使用。为保证报告的客观性和准确性,现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组织对师范类专业的报告数据信息进行复核确认与修改。请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确保本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一级监测达标,并为下阶段师范类专业顺利通过二级认证打下基础

一.工作进程安排

第一阶段:工作部署阶段(3月20日)

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及评估专干工作会议,进行数据核验的动员和部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进行数据核验工作分配与部署

第二阶段:数据核验反馈阶段(3月21日-24日

湖南省师范类专业一级监测报告、湖南城市学院师范类专业一级监测报告、湖南城市学院各师范专业一级监测报告、师范类专业一级认证标准,作为附件包含在文件中,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对标师范类专业一级认证标准核验数据。对因数据填报、边界理解、专业遗漏等问题需要修改、增加或删除已填报数据的师范专业,按一级监测报告数据核验反馈表(见附件1)要求进行填写,加盖学院公章,于3月24日前反馈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收集整理后统一报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第三阶段:数据修改阶段(4月1日-7日)

41日-4月7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重新开放。相关职能部门登录数据平台修改并重新提交相关数据表,各二级学院要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完成数据的核验、采集与修改。教务处尹琪负责数据平台的技术指导工作。

二、工作要求

1.此次数据采集、修改根据责任分工由所属责任部门负责,所有数据提交前需经责任部门负责人审核通过,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审核通过,再报分管校领导审核通过后,由教务处统一提交。

2.各责任部门指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数据核验、采集与修改工作,选派一名专人负责信息录入工作,注意各阶段工作完成时间节点。

3. 全校各部门单位须无条件全力配合协助数据核验、修改工作,协作单位采集的数据项应按照责任部门的要求核验、采集,该数据项的内容正确性和达标性的审核由责任部门领导负责,审核未通过,不得进行数据录入。

4.深度、全面挖掘,同时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以各项指标的达标性。

5.数据采集工作将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按要求层层负责,认真填报数据,认真审核数据,保证数据质量。

三、责任分工

维度

监测指标

责任部门

责任人

相关二级学院

课程与

教学

1

教师教育课程学分

教务处

胡拥军

体育学院

人文学院

信电学院

理学院

艺术学院

2

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教务处

胡拥军

3

学科专业课程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教务处

胡拥军

合作与

实践

4

教育实践时间

教务处

胡拥军

5

实习生数与教育实践基地数比例]

教务处

胡拥军

师资

队伍

6

生师比

人事处

吕贤军

7

教师教育课程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

人事处

吕贤军

8

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

人事处

吕贤军

9

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

人事处

吕贤军

10

小学兼职教师占教师教育课程教师比例

人事处

吕贤军

支持

条件

11

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生均拨款总额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

计财处

刘贵方

12

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

计财处

刘贵方

13

生均教育实践经费

计财处

刘贵方

14

生均教育类纸质图书

图书馆

刘贵方

15

微格教学、语言技能、书写技能、实验教学、艺术教育实训室等教学设施

教务处

胡拥军

 

附件1:师范类专业认证一级监测报告数据核验反馈表

附件2:湖南省各师范类专业一级监测数据与达标情况(266个专业布点)

附件3:湖南省各高校师范类专业一级监测指标均值(23个)

附件4:湖南城市学院师范类专业一级监测报告

附件5:湖南城市学院-2018-各师范类专业一级监测报告

附件6:师范类专业一级认证标准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19年3月18日

 

 

附件【附件6:师范类专业一级认证标准.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师范类专业认证一级监测报告核验数据反馈表-湖南.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湖南省各师范类专业一级监测数据与达标情况(266个专业布点).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湖南省各高校师范类专业一级监测指标均值(23个).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4:湖南城市学院师范类专业一级监测报告.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